|
|
|
|
|
癌症高发为膳食习惯敲响警钟 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完成的一系列流行病学研究表明,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,我国癌症发病率上升了69%,死亡率增长了29.4%。 研究同时还指出,过多食用猪、牛、羊肉能使结肠癌、肾癌的危险性升高;多摄入动物性脂肪和蛋白质,可导致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;腌、熏、晒、炸等方法加工处理的食物吃多了,与口腔、食管、胃、胰腺等消化道癌以及鼻腔癌、喉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;而摄入黄曲霉菌污染的食品则与肝癌有关。 上海市第二医科大学医学营养学专家史奎雄教授认为,癌症的饮食预防不仅应尽量减少食物中的致癌物质摄入量,而且膳食结构要合理,并要有意识地增加保护性的营养,如维生素、胡萝卜素、膳食纤维等。研究证实,许多膳食成分可诱发细胞死亡,某些食品中的抗氧化剂可抑制细胞自发性突变,大约有1/3的癌症死亡可以用实际可行的膳食方法避免。 随着我国城市经济的发展,市民饮食习惯及膳食结构均发生了很大变化,粮、薯、豆类在食品结构中的比例明显下降,而动物及油脂类的摄入量则明显增加。为此,医学专家呼吁,我国居民的膳食习惯亟待改变,癌症预防要从生活的每一天开始。 哪种膳食结构较合理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,欧美一些国家以鱼、肉、蛋、奶等动物性食物为主;东欧一些国家以粮谷和动物性食物并重;日本以植物性食物为主,动物性食物占一定比例;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则是以粮食为主,这也是典型的东方性食物结构类型。 我国几千年的饮食文化,形成了“五谷为养、五畜为益、五果为肋、五菜为充”的以素食为主的膳食结构。膳食中的蛋白质、热量处在较低水平,多种营养素(视黄醇、核黄素、钙、锌等)处于缺乏水平。 那么,究竟哪种膳食结构比较合理呢?营养专家们认为,在上面所说的几种膳食结构中,以日本的“以植物性食物为主,动物性食物占一定比例”的结构更趋于合理。 膳食习惯怎么改 健康教育人士认为应从以下8点做起: 一、改变“咸则香”的观念,饮食淡些、淡些、再淡些。 二、每日一瓶牛奶。 三、每天吃一只蛋。 蛋的营养价值虽高,但一次不能多食,多食不仅对人体无益,反而会增加胃肠负担,有碍健康。另外,蛋一定要煮熟了再吃。 四、每周一顿海鱼。 五、鸡、鸭代替猪肉。 六、增加豆制品摄入。 七、每天500克蔬菜。 八、补充菌菇食物。 黑木耳被誉为“素中之荤”,具有滋养、益胃、活血、润燥的功效,是良好的养生食品。黑木耳水发洗净后,用文火慢慢烧熟烧烂,然后再加入红枣适量,煮熟,食用前加入适量的糖,美味可口。每天临睡前食用一小碗,能收到良好的保健功效。 娃娃尤其要“杂食” 膳食习惯应从小抓起。华西医科大学儿童少年卫生教学研究室的魏嗣群教授认为,孩子“吃得好”应符合以下要求: 一是多样、平衡、适度,按照儿童的营养需要合理搭配食物(即“杂食”),使各种营养物质齐全、平衡; 二是要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,有规律地进食,不挑食、偏食和贪食; 三是为孩子提供的膳食应适合他们的消化能力; 四是讲究食品卫生,严防食物中毒。 对孩子偏食,魏教授指出,偏食成癖的孩子,经常会产生营养不良、贫血、智力下降等不良后果。造成孩子偏食原因很多,但大致有两点,一是家长偏食的示范作用,如家长不喜欢吃猪肝,嫌它腥味浓,无意识地也影响了孩子,其实猪肝富含锌、铁和B2,营养价值较高。二是膳食单一、烹调单一。比如有的家庭每天早晨都是鸡蛋、牛奶,孩子都吃得腻了。其实家长完全可以变换花样,牛奶可以制成酸奶、果奶、炼乳等,鸡蛋可以煮、蒸、焖等。偏食恶习的形成,并非一朝一夕而就,所以纠正起来也不可操之过急,需要的是爱心、耐心和方法。 魏教授还特别纠正了家长强迫孩子多吃饭的不当做法,认为应鼓励孩子多吃蔬菜和水果。因为从今天孩子们的饮食来看,各种矿物质都感不足,其中以钙、钾尤甚,除维生素C以外的其他维生素也容易缺乏,尤其是维生素A,这都是因为蔬菜吃得少而引起的。 |
|
网站介绍|医药投诉|留言论坛|联系我们 中华名医协会(CHINESE
FAMOUS DOCTOR ASSOCITION) 监制 |